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青春为祖国加油——记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宋建申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1/15 10:47:45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奋力推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心向复兴阔步走,为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为致力能源安全、助力龙江发展、献力强国伟业贡献东油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宋建申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用信仰坚定信仰,用青春陪伴青春,引领东油学子建功龙江、加油中国。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2005年11月28日,宋建申第一次来到油城大庆。这座遍布着昼夜不停的磕头机、高耸入云的钻塔和诞生了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无数个奇迹、挥洒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热血的城市深深地吸引着她,一扎根就是16年。在东油,她成为一名辅导员、一名思政博士、一名副教授。先后考取了心理咨询、生涯规划、创新创业等从业资格证书。2020年6月,她主持的铁人辅导员工作室成功入选首批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从成为辅导员的那一刻起,宋建申就在问自己,要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慢慢的,她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中摸索到了答案。于是,她紧紧围绕“油”字展开工作。充分挖掘大庆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充分利用学校“油”味十足的学科优势和校园文化,将“大庆精神育人、铁人精神铸魂”理念贯穿育人始终,让“爱国、创业、求实、奉献”成为学生的人格标签,让“青春为祖国加油”成为学生的人生追求。

十年半的辅导员生涯,她带了7届学生,共计1227人。他们中有的成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有的获得国家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有的在专业竞赛中斩获国际国内大奖;有的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有的保送到“985”“211”“双一流”等高校读研,有的签约中铁中建、各大油田,扎根基层一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看着学生真正实现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宋建申笑着说,“这就是我的价值和动力。”

做理论武装的“轻骑兵”。在育人道路上,宋建申发现,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个团队可以走得更远。于是,宋建申联合理论专家、思政教师、辅导员成立了铁人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理论研究和育人实践。工作室经过5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知行合一” “思创融合” “全面培养”的三大特色亮点。在理想信念教育中运用理论宣讲进行思想引领,引导学生“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作铁人”;在创新创业教育中依托精神内涵拓宽育人路径,用“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诠释创业创新精神,引导学生“让理想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在主题教育中立足学生需要开展协同育人实践,依托培养目标,联合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实现学科教育和思政育人同向同行,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她先后入选黑龙江省教育系统百人宣讲团、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省委理论宣讲团、团中央青年讲师团。她带领团队结合四史教育,积极传播大庆精神、讲述铁人故事,开展线上线下宣讲近百场,辐射范围从高校学生到各条战线青年,累计超过100万人次收听收看。

2021年3月,宋建申以《青春为祖国加油》为题,录制了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黑龙江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节目《知信行》三期,分别讲述三代铁人的奋斗故事,传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目前,三期节目在极光新闻、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浏览量超过70万。同年5月,铁人辅导员工作室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宣讲团,举办《重温会战经典、汲取奋进力量》红色故事汇大庆精神专题宣讲会,在青年学子中引发强烈反响。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宋建申说:“我们的铁人辅导员工作室用青春为祖国加油的故事永远未完待续!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引导青年学习,做有志气的中国人,做有骨气的石油人,做有底气的东油人,和大庆这座英雄的城市一道,继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为人民美好生活加油,为民族复兴伟业加油!”

(稿件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许丽娜)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