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培训班开班 付晓飞作开班式讲话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23 12:01:12

(记者/摄影 许丽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开新局,4月22日下午,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校党委书记付晓飞在开班式上作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受邀作首场报告。开班式及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校党委班子成员及300余名处科级干部参会。副校长高洪峰主持会议。

付晓飞在开班式讲话中强调,干部是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希望与支柱,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在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接力赛中跑好自己的那一棒。

付晓飞指出,广大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要把学习作为支撑理想信念大厦的恒久基石,既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也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尤其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依靠和发扬优良的校风校训、先进的办学理念、大庆精神办学育人特色,走好新的赶考路,再创东油新辉煌;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有为搏有位,以拼搏奉献换来事业发展。

付晓飞强调,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深入思考“为何当干部,如何当干部”的问题,明确职业就是谋生存、事业才是谋发展的理念,切实把责任举过头顶、把师生装在心中、把名利踩在脚下。干部要把敢负责、能担当、有作为摆在干事的第一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思想,始终把师生的意愿作为第一信号、第一标准,把师生关注化为学校关注,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巩固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的根本利益,增强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挡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坐得住板凳,坚决制止微腐败,严禁“吃卡拿要”,杜绝拿公款送人情。

付晓飞指出,做为大学的领导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要善学习、重谋划、强落实,不断增强本领。要大兴学习之风,深入研究大学排名、审核评估、学科建设及专业建设四大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建好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科研工作、三全育人和质量保障四个体系,抓好干部、教师、学工、保障四支队伍建设,实现教风学风考风、招生培养就业、一课二课、校内校外四个联动;要对学校发展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在学科、专业、人才及平台建设上抢先抓早,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用改革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开创新局面,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蓝图,明确办学定位、完善育人体系、凝练教学特色科研特色育人特色;要有坚定不移的执行力、奋勇争先的创造力和协同联动的组织力,以黑龙江省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大力推进党代会精神、“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党委工作要点的落实,推动工作节奏、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导向、工作标准“五个转变”。

付晓飞强调,推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每个单位都是主责方,每个干部都是主力军,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担起该担的责任。要敢于迎难而上,牢固树立“敢担当善作为才能创造真业绩”的理念,把自己负责的事情担起来种好“责任田”,更要把事关学校发展的事情担起来办好“合作社”,为学校快速发展站好岗、服好务;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善于抓主要矛盾、要敢动真碰硬,着力集中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思想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牢牢抓住学科建设、人才资源、改革创新等牵引、支撑、推动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突破思想藩篱、打破利益壁垒,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要树立大境界,有把各单位工作嵌入到学校大盘子里、把学科嵌入到全国石油系统和地矿油系统里、把学校放到国际石油行业里考虑的“宽视野”,有清楚认识形势与挑战、高半格谋划的“大格局”,有爱岗位、爱责任、发展职业、建设专业、追求事业的“深情怀”。

付晓飞指出,作为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是必备的本领,必须学会走下去和走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变成师生的自觉行动。要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与一线干部、教师、学生交流,细致地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努力做到知底数、明变数、懂路数;要真正走进师生心坎里,把师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做好师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要学网懂网用网,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回应师生关切,联动解决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

付晓飞强调,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正气之源、立身之本,要做到拒腐防变,就要修身心、讲规矩、守纪律。要守住内心,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时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规矩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服从意识;要时刻以《党章》严格要求自己,以《准则》《条例》约束自己,以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检视自己,在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中发挥表率作用。

付晓飞就学校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抓好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二要解放思想。要更新观念,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深化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提升工作标准、树立鲜明导向,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主心骨、提振精气神。三要力求实效。要聚焦既定安排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东油再启航”研讨和各专项行动纵深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付晓飞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省能力作风建设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关键之年,全体干部及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锚定高水平百年大学目标,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大庆百年油田和“三个城市”建设、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为祖国能源工业发展贡献东油力量。

开班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受邀为培训班作首场报告。朱继东以《深刻把握百年奋斗成就经验,坚定历史自信更加奋勇前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从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学好全会精神要注意六个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党的百年的重要成就和伟大贡献;科学把握、深刻认识新时代取得的十三个方面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成功经验;应正确、科学把握的几个问题等六个方面,为全体干部作了一场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报告。

据悉,本次全校干部培训范围广、规模大、层次高,采取专家领导授课、学员线上学习和分组研讨等方式进行,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省委工作要点、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内容,旨在解放思想、强化能力作风建设、落实学校发展改革任务,不断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