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春季学期期末研究生教学工作例会 蒋明虎参会并作讲话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8 09:06:30

(通讯员 徐静 记者 许丽娜)日前,我校在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春季学期期末研究生教学工作例会,校长蒋明虎参加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副校长于长青主持。

会上,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组长任伟建对本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情况作了说明,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督导组专家在听课看课过程中以及对毕业答辩和研究生复试的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给出了有针对性建议。

研究生部主任赵立新对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作了总结,副主任任玲对下一步研究生招生宣传和生源基地建设工作作了说明。

于长青指出,各院部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建设目标,着力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能力的培养,要落实好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院部办学主体责任和学校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生源质量、强化过程管理、提升导师履职能力,积极构建“学校、院部、学科、导师、学生”五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蒋明虎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在于提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感谢学校各部门、各院部和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学校研究生教育要由外延式发展转向注重质量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从招生、培养到学位等各项工作就要秉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质量提升。

蒋明虎就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导学思政、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践行“三全育人”,助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二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生源质量。各院部要加强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维度宣传,通过本科生进实验室制度、班主任制度、导师制度等制度推进,结合研究生生源基地和基地联盟建设,吸引校内外优质生源。三要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过程管理。通过加强与地企交流,做好校外导师选聘工作,加大研究生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力度和成效,提高专业硕士培养的工程意识,积极构建学硕专硕分类培养体系;规范线下教学,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四要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强化导师全过程指导,切实落实好各院部在开题论证、中期检查、预答辩和答辩等关键环节把关的主体责任;继续加大学位论文盲评力度,充分发挥好学位论文盲评平台作用,持续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蒋明虎强调,“十四五”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希望全体从事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同志们能够抢抓机遇,为研究生教育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生部、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各院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