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系公告 >  正文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来源:人文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3/15 00:00:00

黑社评办〔2016〕1号

 

关于开展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的通知

 

各市(地)、高等院校社科联,省社科联各团体会员单位,各高等院校、社科类科研院所,有关单位:

    依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办法》(黑办发[2012]21号)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办法实施细则》(黑社评发[2012]1号),经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审定,现予公布《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自2016年3月11日起,各单位可将评奖信息转发给相关单位及人员,组织开展好成果申报和评审工作。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月11日

 

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

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正确的评奖导向,充分调动和发挥我省社会科学工作者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和促进更多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更好地为繁荣发展社会科学事业,推动龙江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二、评奖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加大向一线社科理论工作者、中青年人才、特色学科倾斜的力度,注重推出在基础理论上有创新价值、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应用价值以及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有重要贡献的优秀成果。

  •  

  • 成果申报  

    1. 成果申报时间:4月1日—4月25日。

2.申报成果的时限: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正式出版的以第一版印刷时间为准)之间的科研成果。在此时限内,凡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开出版的社会科学成果和未公开出版但已被决策机构或实际部门采纳并取得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应用研究成果,均可申报。从未申报评奖的作者,其2008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之间的成果也可申报。

3.申报方式:申报者向各市(地)、高校社科联,各省级社团申报成果。绥芬河市的申报者向牡丹江市社科联申报,抚远县的申报者向佳木斯市社科联申报。

申报者按照《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申报材料要求》提交申报材料。

4.成果受理单位的任务:接受成果申报,进行资格审查,按照《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工作纪律若干规定》第六条规定对成果的《申报表》填写情况、匿名处理情况、电子材料等进行逐一审查,并负责对匿名不符要求的成果进行修正,将申报成果信息录入网络评审系统(网络评审系统启用时间将在省社科联官网另行通知)。接受成果申报的各省级社团于4月30日前将申报成果纸质材料送至所在初评组牵头单位。

5.申报者应向成果受理单位交纳申报费,无论申报成果评上与否,所交申报费不予退还。申报费的标准为每项成果200元。接受成果申报的各省级社团留用100元作为评奖工作经费,100元由所在初评组牵头单位作为评审费。

四、评奖步骤

(一)学科初评

1. 学科初评时间:5月5日—5月30日。

2.初评评审组的组建。按照《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初评工作单位联系表》,共设49个初评组。市(地)、高校社科联初评组由主席主持,省级社团初评组由牵头单位的召集人主持。

初评评审组由各学科有建树、有经验、有公心的专家组成,评委7—15人,其中组长1人,副组长1—2人,由初评评审组民主推选。各初评组将评委组成情况和初评时间安排于4月30日—5月5日报省评奖办,经省评奖办审核同意后,按统一要求评审。

  1.  

  2. 初评评审组的任务。初评需严格按照评审要求,给成果打社会价值及反响量化分和学术评价量化分(参见《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量化评分规则》),两分相加为初评总分。初评结束后,将成果按类别和初评总分高低进行排序制表,将成果全部材料上报省评奖办。上报材料截止时间为6月6日17时。

    (二)分类复评

1. 6月份进行成果复审,7月份进行分类复评。

2. 成果复审阶段。省评奖办对初评组报送的成果材料进行复审,对成果的社会价值及反响量化分按照评分规则进行复核。

3.复评评审组的组建。复评由省评委会按类别根据各类成果的学科分布情况聘请专家组成评审组,评委从专家库中抽取。

4.复评评审组的任务。复评组对初评入选成果按专著、编译著、论文、研究报告四类进行评审。按设奖数额要求,经审读、打分、评议等程序,评定三等奖、佳作奖,差额推选二等奖以上成果。

(三)总审终评

1. 9月份进行总审终评。

2.终评评审组的组建。终评由省评委会从终评专家库中遴选评委组成评审组。终评专家库由具有正高级职称,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处事公平公正,恪守学术道德的省内外社会科学专家学者组成。

3.终评评审组的任务。终评组审查复评评定的三等奖、佳作奖;按设奖数额要求,经审读、打分、评议、投票等程序,评选二等奖以上成果。

(四)结果公示

10月,终评结果报省评委会审定后向社会公示。公示期内如对获奖成果有异议的,可根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办法实施细则》,具名向省评奖办提出申诉或投诉。省评奖办核实后提出处理意见,报省评委会审定,确定最终结果。

(五)表彰奖励

2017年3月召开颁奖大会,对获得省社科奖的成果,按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进行表彰奖励,以省评委会名义向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五、纪律要求

    评奖工作须严格按照《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工作纪律若干规定》进行。评奖工作纪律监督组对评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申报材料要求》《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申报表》《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初评工作单位联系表》等材料请于3月底登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网下载。)

办公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宣街20-6号科技大厦806室


 联系电话:0451-82808209   

联 系 人:马  琳、程石磊 

邮    箱:hljskpj@163.com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月11日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