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系公告 >  正文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度博士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方案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24 00:00:00

根据学校文件《东北石油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学院在博士生招生工作中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申请条件及流程须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执行。学院综合考核方案如下:
一、综合考核程序及内容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满分100分)
考核方式:撰写科研报告(打印,考生本人须手写签名)
考核内容:考生前期学习工作基础、研究能力自我评价、博士期间研究工作计划框架、科研报告撰写逻辑性和规范性
考核要求:被申请导师须在综合考核工作小组进行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前2天完成导师打分,并提交《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导师)》,权重60%。学院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小组根据考生撰写的科研报告采取会评方式进行综合打分;小组成员中,考生所报考导师本人不参与该考生的打分,其他成员提交《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考核小组成员)》;考核小组所有有效考核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并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为考生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考核小组成绩),权重40%。
考核评分标准(评价项目、评价要点、分值等):考生前期学习工作基础(考查学生学习工作情况、主要科研工作情况、主要科研成果等,分值40)、研究能力自我评价(考查学生研究能力、研究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等,分值10)、博士期间学习研究工作计划框架(考查学生学习研究工作计划合理性、目标明确性、框架清晰程度等,分值40)、科研报告撰写逻辑性和规范性(逻辑性、规范性、严谨性等,分值10)。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导师考核成绩´60%+考核小组成绩´40%)低于45分者不得进入综合能力面试环节。
考核时间及地点:2019年5月13日下午2:00,机电馆432
2.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00分)
考核内容:考生学科背景、专业素养、专业外语、科研创新能力、思想政治品德
考核要求:学院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小组采取会评方式,根据考生本人PPT汇报内容及面试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小组成员中,考生所报考导师本人不参与该考生的打分,其他成员提交《综合能力面试成绩(考核小组成员)》;考核小组所有有效考核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并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为考生的综合能力面试成绩。
考核评分标准(评价项目、评价要点、分值等):考生学科背景(考核学生的学科背景与报考专业相关性和支撑程度等,分值10)、专业素养(考核学生的专业基础和综合素养,分值20)、专业外语(考核学生的外语能力,包括科技外语和口语交流能力,分值20)、科研创新能力(考核学生创新意识、科研创新思想等,分值20)、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学生的政治素养、思想品德情况,分值30)。考核小组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考核时间及地点:2019年5月14日上午8:00,机电馆432
二、 其他要说明的问题
1、各组成员如有与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的须主动回避;
2、综合考核成绩为申请者最终录取成绩依据,综合考核成绩=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在符合学校有关录取政策的前提下,综合考核成绩相同者,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高者优先录取;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仍相同者,由学院学术分委会投票确定优先录取者(涉及到的被申请导师回避);
3、各打分表中的成绩≤100分为有效成绩。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