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系公告 >  正文

白雪晴2020年度考核述职述廉报告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18 21:12:04

2020年,我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砥砺前行,围绕教学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完成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政治生态建设工作

)联系师生情况

一是深入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号召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提倡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日常教育教学过程,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具有一定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教师队伍。

二是课程思政,意识形态教育融入课堂。

大学英语教学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课时多、周期长的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英语的教学内容。通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使学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面向世界,把中华传统文化以及现代文化的创新成果继承下来,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严格要求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守好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激发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一是作为学院纪检委员,积极学习和宣传上级党委关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既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参加学院组织的廉政教育警示活动,用警示案例进行监督提醒。三是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警示教育主题活动,规范工作流程和权力运行。

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一)攻克时艰,智慧教学,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一是领导有力,提早部署,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外国语学院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以教学督导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为成员的外语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组织全校外语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布置和协调各项工作。开学前一个月就开展了“外国语学院教学摸底工作”,统计在线课程开设情况和线上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布置了“外语院开学初准备工作”,安排所有教师在教研室完成试讲;召开了“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例会”,发布“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清单”,督促教师对照逐一排查,保障教学环节和流程的顺利开展。教学督导学习钉钉、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平台使用方法,第一时间进入课堂看课、听课。

二是熟悉平台,智慧教学,教师主播身体力行

各系部组织教师熟悉U校园平台、清华英语平台等自主学习平台;掌握钉钉、学习通、腾讯视频等教师主播平台;灵活运用QQ群、微信群等课下讨论和答疑平台,对比不同平台的稳定性、操作性和流行性,有针对性地讨论线上授课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教师提前上传学习资料、学习任务,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及时以文字和语音的形式进行线上答疑,保证教学质量。

三是无纸考试,线上监考,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

采用双平台无纸化在线考试模式,任课教师全程进行线上云监考,完成考试相关工作;通过线上平台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云结题”,为今后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探索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助力。

(二)迎难而上,教改探索,教学效果逐步显现

19级教学改革通过分层分级教学,根据期末成绩和四级考试成绩动态升降级,实现不同水平学生的进步。通过教学实践,教学效果不断显现。其中,2019级入学四级水平“分级测试”通过率为1.48%,第一次2019年12月四级通过率为20.04%,2020年9月累计通过率为30.79%,提升效果显著。

2020年10月3日完成20级4588人的四级水平“分级测试”工作,平均分32.7,及格率1.22%。考虑到今年疫情的因素,学生进行大学英语学习时间比往年少一半,且新生课程密集,无法开展四级辅导班培训,学生第一次四级通过情况将受到极大影响。

2021年6月,在总结2019级教学改革的经验基础上,加强分级教学,推进因材施教,合理学生分流,制定21级改革方案,方案已经通过东油校发[2021]35号文件《2021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发布给各部门,以期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就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辅修申报,学信认证,人才培养符合国标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地位和学生实际需求,外国语学院积极申报 “英语”和“俄语”辅修专业。经过多轮修改、论证、汇报,成功获批,将重点培养“英语+商务+石油”、“石油+俄语”的复合型人才。学生辅修毕业将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证书。证书更具含金量,可通过国家学位平台“学信网”注册。

(四)战略定位,规格定位,“双论证”工作扎实推进

以行业企业和社会需求侧为瞄准镜,校准人才培养供给侧的定位点,促进供需两侧深度对接,推动英语专业和俄语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大学英语发展,提升我院人才培养整体素质,形成具有东油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论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核心问题,完成双论证工作。

(五)重视教研,提高水平,创新创业再上台阶

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现国家级突破,获批国家级1项、省级1项、校级3项目。2020年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立项3项。2020 年度本科高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级项目2项,校级2项。2020年校级创新创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2020年校级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立项1项。教师的科研水平和能力逐步提升。

(六)其他工作

完成教学督导换届工作;完成教材排查工作;配合完成勘查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自动化认证工作;完成2021研究生推免工作;完成2019级转专业接受和政策调整工作。

三、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提高任职本领,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二是学习和研究高等教育的新趋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解决新问题。三是务实廉政,自觉接受领导和群众的监督。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