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系公告 >  正文

刘长海2020年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18 21:14:00

明德克俭 更惠长远

2020年,在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的号召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抗疫工作坚持始终,围绕教育强国的发展路径,依据学校党代会“一校三地”办学理念,基本完成了年度的各项工作。

一、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情况

1.坚持政治统领、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合在党性思想中、融汇在校院二级改革中、融化在教学科研实践工作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年度学习的始终,引领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立德树人践行为人师者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由党委及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相关决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密切联系师生情况

疫情停不停学期间,每日关注师生的健康状态,统计生出行轨迹,号召师生居家上课、坚持锻炼,全年对师生外出和请假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保证了防疫常态化管理。

密切关爱公派汉办教师,保持不断的联系,及时向他们通报国内相关疫情状态和学校工作信息,关爱他们在海外的吃、住、行及安全,尽可能提供让他们安心工作、安心生活的支持与帮助。

关心与关注赴俄留学师生的学习与安全,鼓励他们克服疫情影响,尽早毕业安全回国。对教师尽可能让他们地参与学院的工作,始终有着集体的归属感。对学生时刻提醒注意安全的同时,提醒参照我校专业培养方案在俄选课,提醒思政课的网络学习,保证国外学习成绩回国后学分转换顺利。

2020年,在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组织了校庆60周年庆祝会,学生毕业时,50名教师为学生邮寄行李,输送了温暖。

我作为俄语2018-2班的兼职班主任,密切关注着18名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和发展,与班长保持微信联系,及时准备帮助需要我帮助的工作。

二、年度考核工作总结

1.大学英语教学持续改革

2019级分类分级动态升降教学改革的基础上,2020级对教学改革方案进行了持续修改。

2.辅修专业得到了正式批准

2020年积极申报 “英语”和“俄语”辅修专业,成功获得了学校、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的批准,旨在培养“英语+商务+石油”和“俄语+石油+英语”的复合型人才。

3.“双论证”提升了专业认知

2020年,英语专业和俄语专业进行了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和专业结构优化定位的双论证,两个专业初步形成了专业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和专业结构优化方案。

4.教研项目获得新突破

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国家级1项、本科高校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这是我院国家级大创项目的突破,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年度数量上的突破。

5.组建了“外语+”学术团队

学校强化复合型、创新型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提出“专业+外语+商务”的培养模式。而“外语+”的理念,通过学习、培训、参会等手段,嫁接先进技术,组建了“外语+”学术团队。

6.我院科研氛围日渐浓厚

“艺体外”科研专项基金以来,已有半数以上教师参与其中。大部分教师已经充分认识到科研促进教学、科研提升学术能力、科研凝结团队、甚至科研有利于聘期考核指标等,科研意识显著提高。

7.完成了实验室建设

2020年底,41座同声传译实验室与32座机辅翻译实训实验室建设完成,研究生语言实训基地落地。共建的240座语音室也完成建设。目前,都通过了校院专家验收,实验室利用率非常高。

8.学科融合申报初步成功

2020年,与人文科学学院联合申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获得省内批准。这是拓展“外语+”学科方向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突破,并对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起到了示范和激励作用。

三、廉洁自律情况

1.自觉遵纪守法

我们夫妇与女儿共有房产4套,配偶与女儿没有经商经历,亦没有入股任何企业。在工作中,能够约束自己和单位干部,禁止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和收送礼品礼金等。

2.坚守红线设防

在我院工作的几年中,办学经费由年几万元,到年过百万元,积极开拓教师创收之路,积极鼓励教师增收,但自己坚守底线,发生的相关费用按规处之,不取不属于自己的收入。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大局意识有所欠缺

面对外国语学院和学校工作时,考虑我们学院及教师发展用的精力较多,相对顾及学校平衡较少,大局意识不够。

2.落实文件精神有折扣之嫌

中央、省市和学校同时部署学习同文件内容的时候,自己愿意学习中央的文件和学校具体布置的工作,很少去学习省委的文件,存在文件精神落实有折扣之嫌。

3.着力破解突出问题的谋略不够

面对外国语学院发展中如四六级英语过级率偏低的问题、人才吸引和稳定的问题、教师办公室拥挤的问题、教材使用的问题等,多次向学校领导和主管部门汇报,实质进展缓慢,原因不是主管部门不作为,也不是校领导不重视,是自己破解突出问题的谋略不够。

4.面对短板科学谋划的底气不足

党中央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有两个词:一个是创新,一个是数字经济。现在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时代来了,我们的工作行为和管理决策不能够做到依存而生。外语教学与外语专业如何优化调整,如何把语言与新兴科技结合,我的知识能力和底气不足。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