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系公告 >  正文

化工原理—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07 13:49:36

命题单位: 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考试科目代码: 814

考试科目名称: 化工原理        

一、考试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答题内容结构

流体流动20%,输送设备6%,非均相物系分离6%,传热20%,蒸馏20%,吸收20%,塔设备4%,其它4%

四、试卷题型结构

1. 填空题:15个填空题,每题2分,共30分;

2. 简答题:6个小题,每题5分,共30分;

3. 计算题:4个小题,每题20-30分,共90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1. 流体流动

流体静力学基本方程式及应用;稳态流动;流体的流量与流速表达;管径设计及影响因素;流体流动连续性方程和伯努利方程及应用;流体流动现象与雷诺准数;流体的流动类型及判断;边界层概念;流动阻力的产生与计算;层流与湍流时的摩擦系数;流动系统机械能相互转换与参数(如流速、压强)变化分析;简单管路、并联管路及分支管路概念与计算(重点简单管路)。

2. 输送设备

离心泵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离心泵的气缚现象;离心泵的流量、扬程和轴功率关系;离心泵特性曲线;离心泵的气蚀现象和安装高度;管路特性曲线;泵工作点及流量调节;离心泵的选型和操作;往复泵特性。

3. 非均相物系分离

重力沉降速度;降尘室;旋风分离器;过滤速率及影响因素;恒压过滤方程式及恒压过滤;滤饼的洗涤;板框压滤机及其生产能力。

4. 传热

稳态与非稳态传热;傅里叶定律;导热速率方程;对流传热速率及影响因素;对流传热系数及管内强制对流传热系数关联式;总传热系数计算;平均传热温度差;热平衡方程;总传热速率方程与应用;间壁式换热器的传热过程分析与计算;辐射传热基本概念、定律与两固体间的辐射传热;换热设备的类型与结构。

5. 蒸馏

两组份理想溶液的气液平衡;物料衡算;精馏原理;连续精馏操作流程;全凝器与分凝器;理论板与恒摩尔流假定;操作线方程;进料热状况;精馏段和提馏段气液负荷关系;回流比与最小回流比;理论板数确定方法及影响因素;最少理论板数计算式;实际板数;两组分连续精馏过程的分析与计算;精馏塔的操作与调节;多组分物系的气液平衡表达;多组分精馏中的关键组分。

6. 吸收

气液相平衡关系;亨利定律;亨利系数、溶解度系数和相平衡常数;相平衡关系在吸收过程中的应用;传质机理;双膜理论与吸收速率;气膜控制与液膜控制;物料衡算与操作线方程;吸收剂用量与最小用量;传质单元高度;传质单元数;填料层高度计算(脱吸因数法、对数平均推动力法);吸收过程的影响因素与分析。

7. 塔设备

塔板类型;板式塔流体力学性能;塔板上的异常操作现象与限制;塔板的负荷性能图;浮阀塔板工艺尺寸设计对操作的影响。

填料类型及特点;填料塔的流体力学性能与操作特性;等板高度(又称理论板当量高度)。

8. 其它

-液相平衡关系;萃取剂选择原则;萃取的计算(重点单级萃取)。

干燥过程中湿空气的性质;空气通过预热器和干燥器时的状态变化;干燥过程的计算(物料衡算、热量衡算);干燥过程平衡关系与速率关系。

六、参考书

1. 夏清,贾绍义. 化工原理(上、下册). 2. 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12.

2. 夏清,陈常贵. 化工原理(上、下册). 修订版. 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