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系公告 >  正文

2022年自命题考试大纲-中国化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20 10:49:18

命题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科目代码: 825

考试科目名称: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

一、考试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答题内容结构

试卷由简答题、论述题和分析题等三部分组成。考试内容包括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简要回答,对理论联系实际能力,阅读理解材料、运用理论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考核。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

简答题:6小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20分,共60分;

分析题:1小题,每小题30分,共30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考试知识点: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和过程;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考试知识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考试知识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及其重大意义。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考试知识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思想成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邓小平理论

考试知识点: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和过程;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考试知识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和过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科学发展观

考试知识点: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和过程;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考试知识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社会历史条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考试知识点: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实现中国梦的途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导向。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考试知识点: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十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考试知识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机器基本特征;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历程、原则;国家治理现代化;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

(十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考试知识点: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强军思想;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十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考试知识点:习近平外交思想;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十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考试知识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六、参考书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