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系公告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化学综合)考试大纲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23 21:38:11

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命题单位: 化学化工学院

考试科目代码: 830

考试科目名称: 化学综合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试卷包括《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两部分,每部分各占75分;

《无机化学》内容包括:

化学热力学基础理论、化学反应速率、酸碱反应、沉淀反应、氧化还原反应、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固体结构、配位化合物结构。

《有机化学》内容包括:

各类有机化合物的命名、结构、合成方法、化学性质、以及常见有机化学反应机理、综合利用各种反应合成目标化合物。

四、试卷题型结构

《无机化学》部分包括:

1.填空:20个填空,每小题1分,共20分;

2.选择:1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3.简答 :3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4.计算:4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有机化学》部分包括:

1.命名及写出结构:5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5分;

2.合成与机理题:6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3.完成反应:20个填空,每空1.5分,共30分;

4.判断正误并改错: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无机化学》部分考试范围:

化学反应原理部分知识要点:

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及其应用;分压定律及其应用;稀溶液的依数性;热力学第一定律及其应用;化学反应热的计算;元反应、复合反应概念;反应速率方程、速率系数、反应级数的确定;浓度、温度、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平衡组成的计算;浓度、压力、温度对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及相关计算;热力学第三定律和标准熵;化学反应的熵变计算;物质的标准摩尔生成Gibbs函数和反应的Gibbs变化的简单计算;酸碱质子理论、一元(多元)弱酸(碱)的解离平衡、解离常数和平衡组成的计算;同离子效应、缓冲溶液、缓冲溶液pH的计算;酸碱电子理论、配合物的基本概念、配合物的命名;标准溶度积常数与溶解度之间的关系和有关计算;溶度积规则判断沉淀的生成和溶解;pH对难溶金属氢氧化物沉淀-溶解平衡的影响及有关计算;分步沉淀和两种沉淀间的转化及有关计算;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原电池电动势的概念;电极电势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Nernst方程式及其相关计算、电极电势的应用。元素电势图及其应用。

物质结构基础部分知识要点:

电子的波粒二象性特点;概率密度、概率、电子云的概念理解;四个量子数的名称、符号、取值及相互关系;spd原子轨道与电子云的形状和空间伸展方向;多电子原子核外电子排布、根据核外电子排布确定它们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原子半径、电离能和电负性的变化规律。化学键的分类;共价键的特征和类型;用杂化轨道理论解释简单分子和离子的几何构型;分子轨道的概念;第二周期同核双原子分子的电子在分子轨道中的分布、推测第二周期同核双原子分子(离子)的磁性和稳定性(键级);键能、键长、键角等概念;三种典型离子晶体的结构特征;晶格能的概念、离子电荷和半径对晶格能的影响、晶格能对离子化合物熔点、硬度的影响;离子极化及其对键型、晶格类型、溶解度、熔点、颜色的影响;键的极性和分子的极性、分子间力的产生及其对物质性质的影响;氢键形成的条件、特点及对物质某些性质的影响;配合物价键理论的基本要点;配合物的几何构型与形成体杂化轨道的关系;运用晶体场理论解释八面体场中d电子的分布。

《有机化学》部分考试范围:

烷烃、烯烃、炔烃和二烯烃、环烷烃、芳烃、立体化学、卤代烃、醇和醚、酚和醌、醛和酮、羧酸及其衍生物、β-二羰基化合物、胺及其它含氮化合物、杂环化合物、糖、氨基酸和蛋白质。

知识点要求:

1、掌握各类化合物的结构及重要的化学性质。

2、掌握重要的合成反应及其应用,如:苯环的定位规则及官能团转化、格利雅试剂的制备及应用、β-二羰基化合物在合成酸、酮等类化合物中的应用、D-A反应、傅-克反应、威廉森醚合成法、缩合反应、盖布瑞尔法合成伯胺及氨基酸、重氮盐反应等重要的有机化学反应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3、掌握碳正离子、碳负离子、自由基等主要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包括重排。

4、掌握重要的概念及其应用,如:芳香性、对映体、消旋、亲核取代、亲电取代、消除、马尔科夫尼科夫规律,扎伊采夫规律等。

六、参考资料(参考书目或文献)

1.《有机化学》(第二版),徐寿昌,高等教育出版社。

2.《基础有机化学(第三版)》上、下册,邢其毅、裴伟伟等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3.《无机化学(第六版)》,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4.《无机化学》(上,下),第四版,吉林大学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