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处公告 >  正文

关于公开招募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第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来源: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10 18:09:45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兴边富民计划工作部署,按照《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第4届研究生支教团(2023-2024年度)实施方案》(黑青联发〔202222号)和《关于做好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公开招募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第4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我省边境地区开展为期1年(20238月至20247月)的乡村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支教团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后免试攻读我校2024级硕士研究生。

二、组织机构

成立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团委、研究生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工处、纪委等相关职能部门,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三、招募名额

4名(招募对象为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3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四、招募条件

1、须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符合《关于做好 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的通知》中推免条件,具备推荐东北石油大学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4、具有符合乡村教育岗位的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

5、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能胜任边境地区乡村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6、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具有志愿服务经历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工作程序

1、报名(91217时前)

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对照通知内容,下载《东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支教团资格申请表》(附件1)、《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2)自主申报,认真填写,并将电子版申请表、报名表及相应部门盖章认定的个人成绩单、干部任职、获奖证书、志愿服务证明等电子版材料扫描成PDF共同打包成文件夹发送至校团委公共邮箱tuanwei0@126.com

2、审核、考核(913-14日)

项目办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及相关证明材料审查,根据报名学生基本条件及考核成绩择优选拔。

3、上报校推荐免试研究生领导小组审批并公示(916-23日)

项目办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领导小组报送选拔结果及有关材料,审批通过后公示(含递补学生)。

4、体检(923日前)

项目办组织拟推荐学生(含递补)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及体检标准由团省委另行通知)。

5、签订招募协议(924日)

公示无异议后,项目办在教育部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完成相关信息录入工作,并与入选支教团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协议书模板由团省委另行发布)。

6、材料汇总报备(1120日前)

项目办于20221120日前将所有材料PDF版发送省项目办备案。

7、注意事项:

1)以上程序中凡有弄虚作假行为者,经查实立即取消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处分;

2)报名参加本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不得兼报其他类型的推免研究生。志愿者一旦完成报名后不再接受退出申请,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 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违反以上规定的不再保留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并将此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用人单位。

3)未能入选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且仍旧有支边支教意愿的志愿者,不影响参与后续西部计划等其他志愿服务项目招募。

六、政策保障及考核

1、我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负责按照教育部门的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协调办理保留1年本校研究生入学资格手续。

2、获得支教资格后,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必须认真完成本科阶段学习任务。未能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志愿者,将取消其支教资格及研究生入学资格。

3、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须在大四期间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培训与实习,以提升支教工作能力。

4、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支教一年结束后返回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不合格者,或在服务期间出现严重违规违纪或违法行为的,将被取消支教团成员资格,取消推免资格,按原学历派遣。

5、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按照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1年的有关鼓励政策。

6、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社保、购买意外伤害及重大疾病等商业保险费用以及保障招募、选拔、培训等工作经费,统一纳入省财政年度预算。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按照每人每年2.4万元(含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7、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期满,由服务地项目办为志愿者出具《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返校后记入学生档案,同时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相关政策的依据。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从毕业生锻炼成才、支持龙江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 充分认识研究生支教团重要意义,领会文件精神,熟悉工作政策。

2、精心组织。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做好宣传动员, 抓好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等环节,积极为参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同学提供帮助和服务。

3、严格条件。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认真做好资格审查和综合考察,严格按照选拔标准择优录取, 把政治思想过硬、素质全面、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来。

八、联系方式

办公室: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203室)

联系人:李唯达

联系电话:6504211 18945295858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