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圆满完成认识-地质联合实习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25 11:15:12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相关专业课程,激发学生学习本专业的热情和兴趣710-22日,土木工程专业2020139名同学在大庆、河北省秦皇岛市圆满完成了认识-工程地质联合野外实习。认识、地质实习是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吃苦耐劳精神为了使同学们能更好的收获工程地质相关知识,土木系特聘请环渤海能源研究院谢奋权博士为同学们做专门讲解。

本次野外实习内容多、任务重,同学们十分珍惜这次野外实践教学活动的机会,实习过程中,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不怕苦不怕累,细心观察地质、地貌现象,认真做好实习记录,深入探讨所见所学,实现了从理论上学习地质罗盘仪的使用方法到能够熟练使用地质罗盘仪进行实地测量的飞跃。



    在傍水崖村,指导教师就野外实习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标本的野外采集和包装、野外记录方法和地质罗盘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同学们对野外地质记录、岩性描述和岩层产状、地质构造识别和河流的地质作用及其地貌特征有了深入的了解。



在柳江盆地地质博物馆,同学们学习了宇宙及太阳系、地球结构、地质作用、生物演化、柳江盆地海陆变迁等地质遗迹资源的形成过程。



在石门寨和亮甲山,同学们观察石炭二叠系和奥陶系石炭系的地层层序、接触关系、分层标志及岩性、生物特征。了解各组地层的矿产发育情况和不整合接触关系的特征,分析各组的沉积环境,学会了区别海相和陆相沉积特征,进一步掌握了岩层产状的测量,并熟悉了了信手剖面图、剖面定点的记录方法。



通过此次工程地质实习,同学们从课本中走出来亲身体会到真实的地质、地貌现象,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富了学习生活,增加了经验,更是极大的激发了自身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对于后期的专业学习与专业水平的提高有极大的助推作用。



在大庆,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重新认识校园,老师为同学讲解建筑的基本组成,建筑的设计,施工过程,建筑结构等相关知识。掌握了基础、墙、柱、楼板、地面、屋顶和门窗等构造组成的概念、承重墙与非承重墙的区别、砖混结构与框架结构的区别同学们参观铁人纪念馆和大庆石油科技馆,了解展览建筑的特点,同时也重温铁人精神,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担当。此外,这次参观也结合了大庆地方特色和工程地质学,同学们初步认识了石油的开采过程及相关地质知识。



同学们参观了学校内部正在建设的实验楼工地,了解建筑材料,建筑施工的基本过程。期间,施工现场的负责人对于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所在施工项目的工程概况、施工中所采用的施工工艺、工艺流程、施工注意事项等,在现场的指导老师也结合相关的理论给同学们介绍了结构的特点、不同结构类型的特点、基础的种类及作用等知识,让同学们对所学的专业及相关的知识有了具体的认识。


在秦皇岛,同学们参观了我校秦皇岛校区,校区建筑工程系主任吴剑锋老师带领大家认识秦皇岛校区建筑及海滨城市特点

通过此次实习,使同学们与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增进了大家学习本专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生对土木工程专业的认识,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就业取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