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中文系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三讲“老舍《四世同堂》的结局”成功举办

来源:人文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18 13:07:36

中文系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三讲“老舍《四世同堂》的结局”成功举办


2022年9月15日18:30分,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中文系举办的“2022年毕业实习系列讲座” 第三讲在中文腾讯大讲堂如期举行。

本讲的主题为“老舍《四世同堂》的结局”,主讲人系大理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于昊燕教授。讲座由中文系主任李永春副教授主持,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教学院长黄鹏程副研究员、大庆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徐晶副教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据悉,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共计40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东北石油大学、大庆师范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八一农垦大学。


       


于教授从老舍《四世同堂》的创作背景与写作历程讲起,她向大家介绍了《四世同堂》这部小说结局部分手稿遗失的原因、英文译本发现的过程以及回译本的基本情况。于教授指出无论是英译本还是回译本的结局,只能是无限接近老舍原著。于教授进一步指出由老舍以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控诉、批判,对战争的反思,对人性的思考作为这部小说结尾,能够看出老舍立意之深远,他想以此来引发读者们更多地更深入地思考。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亮点纷呈,引人入胜。在交流环节,同学们更是热情高涨,积极提问,于教授一一给予了解答。

最后,中文系主任李永春副教授对于昊燕教授为中文系全体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热情洋溢地点评,他再一次代表中文系向于教授表示由衷地感谢。同时,李主任也对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寄予厚望,他希望中文学子,尤其是即将进入采风与创作实践环节的19级同学,能够以于教授为榜样,用心去体悟生活,用笔去记录生活,争取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整场讲座在经久不衰的掌声中结束。(通讯员:郎松雪 宋伟南)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