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马克思主义学院初丹老师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3 09:32:33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初丹老师线上学术讲座

2021109日,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初丹老师利用钉钉平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作了题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詹姆斯·奥康纳的双重危机理论评析》的学术讲座。

首先,初丹老师介绍了北美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领军人物詹姆斯·奥康纳在《自然的理由: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一书中的生态学观点,以奥康纳对马克思的“生产条件”概念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明了何为资本主义的“第二重矛盾”。其次,从资本积累、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和技术的滥用三个维度揭示了双重危机的根源。面对资本主义的双重危机,初丹老师提出生态社会主义的构建是解决资本主义双重危机的重要路径。最后,初丹老师对于奥康纳双重危机理论进行了客观评析,剖析了其理论局限性及当代价值。初丹老师通过引用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生态问题的重要性。

本次学术讲座的最后,初丹老师呼吁同学们关注生态问题,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通过学习这次学术讲座,同学们开拓了学术视野,对于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学习的兴趣,引发了同学们对于生态问题的更多思考。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