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庆油田信息技术专家王权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24 17:56:01

  2022921日,应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邀请,大庆油田信息技术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权为我院师生做了《大系统观:关于信息、大数据、区块链、AI、元宇宙以及人与社会等复杂系统的哲学探索》的专题讲座。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田枫做了致辞,全院骨干教师和相关院系教师及2022级计算机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200余多参加本次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王权教授以“大系统观”的基本概念为核心,讲授了构成“大系统观”的五项重点内容:

   第一部分,围绕基本系统论为中心进行了报告:从黄金序率到熵增原理、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原理,再到涌现、开放耗散原理、序参量支配原理以及系统自组织原理。最后出结论:总结了老三论、新三论等前人成果,奠定系统论和大系统观的科学基础,系统论是科技与哲学之间的桥梁的重要结论。

   第二部分,围绕系统结构动力学原理为中心进行了报告:从吸引子能动性原理到系统惯性等原理,再到系统驱动力原理、系统共振原理、系统增长原理、近交远功原理,最后到系统涨落等原理。最后得出结论:吸引子是系统的核心与灵魂,也是系统存在的意义和依据,承载着系统使命。吸引子通过耗散信息来主导系统生存、发展以及系统体通过耗散质能而生长。

  第三部分,围绕全息有机系统论为中心进行了报告:从全息原理到块茎结构原理、全息有机系统、全息激光战队、无边界系统,最后到自我实现原理以及基于不确定性的确定性原理等。最后得出结论:信息是大系统的关键,全息就是完全的信息,是智慧的基础。掌握信息越多,对系统控制越有效;若掌握全息,即可完全控制系统。但世界是高维度的,100%地掌握全息在现实中是难以实现的。因此,要努力追求全息,但也要适度。

  第四部分,围绕方法论与应用为中心进行了报告:在这里王权教授结合前面讲授的大系统观原理,总结了方法论,并将这些方法论在数字油田实践中得到了重要的应用。在这里重点讲授了Internet主义、七色光原理、敏捷规划迭代精进方法、自标准数据、数字油田、信息化生产函数、信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大信息观以及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全息油田。最后总得出结论:大系统观将各种系统理论、系统工程的原理和工具融合为一体,避免片面的理解和狭隘的局部思维,注重知行合一,反对机械系统观、教条主义、虚无主义,倡导大系统实践,将大系统思维应用到各行各业、各级系统中去。

  最后,站在大系统观的角度,又对大系统观进行了哲学思考,从系统观的层面到哲学与大系统观的关系角度,再到第一性原理,最后到数据-大数据-全息,将大系统观与哲学机密结合的一起进行了综合思考与研究。最后得出结论:放弃传统哲学主体和客体的对立思维,把人和世界都作为系统看待,将人融入到世界这个大系统中去,紧密互动,和谐发展。

        通过王权教授学术讲座,可以看出王权教授不但善于从实践方向探索与思考油田数字化的难题,更注重从理论层面的高度去思考并找到指导数字油田建设的方法论。通过对这些多学科复杂理论的融合研究,提出了以大系统观为核心的指导数字油田建设的科学的方法论。随着数字中国、数字油田,特别是企业数据化转型中迫切需要这些科学方法论的指导。相信以大系统观为核心的科学方法论必将成为油田信息化建设的科学的方法论,并在大庆油田信息化中得到重要应用,也相信大系统观原理必将为油田数字化转型做出理论与实践的贡献!

  王权工程师的报告观点新颖,分析透彻,结合实践,融汇创新。通过这次学术交流,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体会到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结合我们的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将大系统观原理引入到我们的研究中将会对师生的研究有着深远的影响意义。

  人物链接:

  王权,中共党员,大庆油田信息技术与管理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大庆油田页岩油指挥部信息综合组组长,数字油田概念的主要提出者、理论奠基人和积极践行者,长期从事数字油田、智能油田和智慧油田的研究与建设工作。曾任物探施工员和解释员、程序员、数据库管理员、系统分析设计员、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及主管、部门主管等职。主持和参与过多个国家、省部和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各级科技项目并获奖,主要包括页岩油重大科技专项、DQMDS、云数据中心、数字化仪表产业基地、油气生产物联网、智慧指挥中心、页岩油集成应用系统、A1A2A4ERP等大量信息化项目20多个,发表过论文、报告等近百篇,多次参加国家部委和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举办的学术研讨,并作主题演讲。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复杂系统和系统哲学,重点研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在数字油田和智能油田建设中的策略、规划、设计和大系统理论。首创以开源模式完成系统论著作《大系统观》。



   版权所有:2019 东北石油大学

   黑ICP备14003409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服务邮箱:Webmaster@nepu.edu.cn

  

今日共计访问量:
本站共计访问量: